21 六月 2012

历史简介


槟城浮罗勿洞国民型华文小学简史

槟城浮罗勿洞国民型华文小学创立于一九二五年,迄今已是七十八年了, 历史尚称悠久,草创初期,定名为华侨公学,由乡贤林衍衷、许石有、张瑞、 邹有等人所发起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当时校舍非常简陋,又因地处偏僻,学子寥寥十余名,经过先贤之惨淡经营,始渡过重重之难关,直至一九四一年日军南侵马来亚沦陷期间,本校乃告停办。由创办至日寇南侵,历任本校校长为刘文彬、巫寿山、陈子汉、陈瑞兴诸君。
光复后,各地原有学校,均纷纷复课,本校亦然,一九四五年十一月本校正式复课,聘房业昌为校长,当时学生已增至数十名。一九五三年八月,本校董事部为减轻家长们之经费负担及改善教师待遇,乃向教育局申请参加统一新薪制,至一九五四年初获准,于是一切行政,均遵照统一新薪制所规定之条例而实施。本校之经济状况也因此较为稳定。
一九五五年,本校原有之锌板校舍过于陈旧,加以久经风霜,已逐渐呈现腐蚀现象,既危险又不符合教育及卫生条例,兼之学童日增,无法容纳,是以建校之举,势在必行。在董事诸公积极推动之下,首由本校董事部财政已故魏天春先生捐献校地一块,占地约一依吉,即现有校址,于是各界群起响应,捐款源源而来。一九五六年五月,一所耗资一万六千余元之新校舍终于落成,拥有教室两间,小礼堂一个。一九五七年七月十九日隆重举行开幕典礼,恭请前槟州华校督学官陈翼经先生主持开幕。
嗣后,由于时势所趋,本校自一九六零年改为标准型全津小学。一九六三年为配合环境之需求,原有校名始改为浮罗勿洞华文小学。一九六四年学生人数略增,原有教室不敷应用,董事部乃据情向教育部申请扩建校舍基金,结果获得当局拨款四千元,董事部随即进行扩建工作。于一九六六年完成添建教室一间,嗣后,相继完成建筑食堂、羽球场及围篱笆等工程。
一九七零年十一月间房业昌校长退休,董事部委蔡玉良先生署理校政,至一九七一年八月教育局委派郑笔祥校长长校。翌年,学生人数增至一百四十余名,本校再次面临教室不敷之难题,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,只得将小礼堂改为临时教室以解决燃眉之急,同时并向董事部建议,应该即刻扩建教室以广为收容,董事部甚表赞同,然而,经过两次的建校,均感人力财力有限,又恐求助无门,以致迟迟未敢发动。如此拖延了年余,至一九七四年初,董事部同仁皆认为如此拖下去势必影响本校今后发展,因此乃于一九七四年三月四日召开赞助人及埠众大会,组织建委会,经再三筹划,为求一劳永逸,乃决定扩建三间教室,六间卫生厕所,增建图书室、校长室、篮球场、储藏室、建筑围墙、铲平校地及充实校内设备等估计需款八万余元。
建委会肩负建校重任,自成立以来,在主席林宗贵先生领导之下,即积极地展开筹募工作,曾先后向本地区及槟州各界热心人士劝捐,所幸各界不分略域,热烈响应,捐款竟达五万元左右,不符之额仍然尚钜,在进退两难之下,幸蒙槟城小贩商业公会音乐组暨一些热心教育人士热诚相助,择定于一九七六年三月六、七两晚假槟州大会堂举办义演游艺大会,协助筹募不敷之数,结果成绩斐然。自是本校建委会对建校工作更具信心。一九七六年三月五日开始招标兴建,至一九七七年初完成。是年初开始启用,同年七月廿二日举行新校舍落成典礼暨庆祝创校五十二周年纪念,恭请本校永远名誉主席王金生先生AMN主持揭幕仪式,为示隆重,特邀请双溪里蒙光华学校学生鼓笛队临场演奏,此外,并由本校学生表演余兴节目以娱嘉宾。是日出席观礼嘉宾踊跃,座无虚席,可谓盛况空前。入晚举行点唱大会以筹募清寒子弟福利基金,结果,成绩非常可观,突破一万元大关。
一九七八年本校有学生一百五十一名,教职员六位,校工一位,校内设备计有:普通教室五间,一间特别室,一间校长室,一间小礼堂,此外尚有储藏室、食堂、脚车棚及篮球场等。
目前本校学生人数为五十三位, 校长一位、教员十位、书记一位、办公室助理一位、校工三位及司阍二位。
历任校长有林庭彬校长、邱锦德校长、潘程瑞校长、张溧芸校长、周月玫校长、誉毓甄校长、蒋钦标校长、杨素华校长、黄美茱校长及现任周永富校长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